星期五, 六月 05, 2015

《心寒》



7A病房里,70多岁的华裔老翁,情况非常不乐观。主治医生向家属表示院方已全力以赴,但老翁情况仍旧不稳定。那60出头的妻子以及30多岁的女儿,像发了狂似的,苦苦哀求着,一定要将老翁救活。

主治医生一再强调,对于老翁的病情,已无能为力,而在心跳停止时,也将不会施予急救,更不会为他插喉管,避免增加不必要的痛苦。家人始终无法接受,紧抓着主治医生的白袍袖子不放,坚决要求马上为老翁插管并送入加护病房,务必要让老翁再次清醒过来。大伙儿都对家属如此极端反应感到困惑,因为一般家属,在经过主治医生详细讲解病情后,大多都能够坦然接受。

老翁和妻子离婚也已十多年,这些年来都是独自居住,也完全和妻子及孩子们断绝了联络。那天出事后,也是由邻居第一时间将他送入急诊部,而邻居也几经辛苦,通过警方协助,才联络上家人。主治医生在接见家属时,只见妻子与女儿痛哭流涕,歇斯底里的疯狂哭闹。旁人看了心酸,想必她们一定是后悔当初的一走了之,以至于无法共享天伦。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

5楼深切治疗部,50多岁的印裔妇人,情况也一样的不乐观。不同的是,老妇嘴里已插着喉管,依赖着辅助器协助呼吸。老妇身染重疾已多年,一直以来都和小儿子同住。小儿子终日游手好闲,没有固定职业,工作换了又换。老妇不但需要为孩子操心,也需打点自己的生活起居,疾病缠身,也没有受到良好的照料,以至于病情恶化。

我向家属解释老妇的状况,如今呼吸系统受影响,无法自然呼吸,肾功能衰退也需依赖洗肾,心脏功能得靠着强心药,老妇已陷入多重器官衰竭,随时都会驾鹤而去。然而,对于她的病情,其家属却不闻不问,看似毫不关心,豪不在意。她的弟妹以及20多岁的儿子坐在那儿,欲言又止,像似有什么难言之隐。

和老妇的家属面对面坐着,我试着了解家属们心里的一切疑惑与忧虑,而家属却似乎有着难以启齿的事。静默了良久,老妇的儿子终于打破沉默,开口轻声地问道:“我母亲过世后,她的公积金存款该怎么转移到我的名下呢?”。

又是一阵静默。。。

而那华裔老翁的家属,在主治医生坚决阐明不施予急救的立场后,崩溃呐喊。原本寂静的病房,传来了真真回音,最刺耳的就只是这一句:“你一定要让他睁开眼说话!他还没处理好他的遗产,不能就这样走的!”

好一个猫哭耗子,所有的哀恸哭闹也只不过是装腔作势,虚情假意。多么悲哀的现实,多么残酷的画面。所谓血浓于水,在此刻彻彻底底的被推翻;原本冰冷的医院,在此刻更显得冷漠无情。站在贪婪面前,亲情与孝道在此刻显得毫无价值。

所谓百善孝为先;而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

医院,也可以是一个令人心寒的地方。


2 条评论:

Wendy Wong 说...

所以,我個人一直認爲,
一個“成功”的父母,
不是生最多孩子的父母;
不是養大多少個孩子的父母;
不是賺很多錢給孩子的父母;
不是生出很帥很美麗的孩子的父母;
不是給孩子很多物質上享受的父母。
不是...

一個“成功”的父母,
是可以孩子培育成有心有肺的人才...;
知道自己的責任,
回饋社會,報恩父母。

而,一個父母成功與否,
並不是兒女戴上四方帽或婚紗的那一刻就能定論...;
能下定論的時候,是當父母躺臥在病床上的時候,
孩子“真的”就在身邊。
不為父母銀行的錢,
不為父母的財產,
只因爲,真正的愛,和責任。

謝謝你的文章,總是讓我讀出很多感觸。
我可以把你的文章鏈接在我的部落格嗎?
我的Blog:http://wendywyl.blogspot.com/

奕品 (吴名氏-多嘴) 说...

对呀,“成功”该如何定义?
很多时候人们都会把“功力”当成“成功”,造成了许多的社会问题。

谢谢您的欣赏。
要链接到你的部落格吗?没问题啊~我的荣幸。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