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26, 2015

《社会舆论能将人杀死》

这两天网络社交平台及各大媒体,以蝗军过境般的速度,疯狂分享一张照片。是关于一位医务人员左手举起V手势,右手置放于产妇私处的照片。这张相片曝光后,马上引起了民众及平面媒体的激烈讨论,甚至怒骂诅咒

我赞同这张照片一开始根本就不应该存在,拍摄者及散播者的行为都不应该。然而,对于各大媒体及民众的舆论,笔者不以为然。

我并非要为任何人开脱所犯的错,但在阅读及比较各报报道后,实感失望。好多民众在看过照片后,显然是抱着一种散风点火,等着看好戏,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却未有人真正坐下来仔细研究照片,深入探讨问题所在,而一味地忙着给与自以为极有建设性的言论。在网络上看到有人留言说照片里的主角没脑袋,甚至希望她被吊销执照,以免更多人受害;然而又有谁能确定照片里的主角不是受害者?单凭一张照片而大做文章的更是大有人在,不是耳食之徒,是什么?

网民们逐浪随波,闻风起舞也就算了,更叫人难以接受的是一些主流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中国报的大标题写到“接生拍私处还比V手势。蠢到没药医”,试问如此主观煽动性的标题,是否存在着误导他人的嫌疑?再者,是谁赋予媒体权力为人标上“蠢”的封号?此外,中国报的官方面子书也写着“这样不专业的医生,岂能不受罚”。媒体需要反思专业自律,时间社会责任。若媒体以主观的论断,牵引着读者的思维,试问这样的媒体又能称得上专业吗?

星洲日报也在自己的官方面子书上写到“自拍,要看身份,场合,还有周围有什么”。许多读者也附和着批评,说不该自拍云云。但是这张照片很明显的并不是自拍照,当事人左右手都在照片内,难道是第三只手帮忙自拍?若真是当事人自拍,那她的专业或许真的出现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媒体将“自拍”罪名强加在主角身上似乎不太公平。一些面子书组群更发动人肉搜寻,势必将她“绳之以法”,意义何在呢?

佳礼网站的标题“医生手摸病人私处”引人遐想,企图引发大众的怒火。又有谁能够肯定当时不是发生着“脐带脱垂”?当事人可是在危机时刻救了腹中婴孩一命,可这又有人看见吗?人们往往只将丑陋的一面放大,却将功劳苦劳完全扫入地毯下。倘若当事人是在几经辛苦成功拯救婴孩一命后,举出胜利手势,露出一丝喜悦微笑,就在那一刻被旁人摄入镜头中,那又何罪之有?

在那样的场合下拍摄照片,确实有所不该。但是一张照片并不代表事实的全部。一张脸上带着泪水的照片,无法告诉你他内心是喜是悲,唯有当事人清楚了解当下的一切。而民众媒体各个争相给予意见,评论,审判;自以为化身为铁面无私的判官,实为最为偏激的一群!

须知社会舆论可以是两刃的剑,能够为社会带来进步;也同样能够将无辜的人杀死。是否一定要使用煽动主观的文字词汇,才能吸引读者,增加销量?是否一定要将重重压力加在当事人肩头上,让她喘不过气,甚至失去生存斗志方肯罢休?是否要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才来反省后悔?

颜回煮米的故事家喻户晓。孔子周游列国时,曾在陈,蔡两国面对断粮七天。好不容易子贡买了一些米回来,让颜回煮饭。子贡却无意间看见他所尊敬的颜回,偷偷把一团香喷喷的饭团塞进了嘴里。子贡按捺不住便将事情告知孔子。

在当时若是使用吃过的饭来祭拜祖先便是大不敬。孔子为了试探他,便说他想用煮过的饭先来祭拜祖先。颜回当时马上回拒,并解释道他在煮饭时,不小心让一搓灰掉了进去,弄脏了小饭团。他认为弄脏了的饭绝不能给老师和同学们吃,而丢了又可惜,于是便自己将脏了的饭团吃下。孔子事后感叹说“人相信的是眼睛,可是眼睛也会看错,也不能全信;人依靠的是心,可是心也会想错,也不一定完全依赖。”


一张照片,能叫人看尽人生百态,叫人明白何为人心险恶,何为人云亦云。在未搞清楚事实真相前,大家是否应该理性的等待调查结果,而非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味讨伐,甚至让无辜者受到二度伤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