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20, 2015

《爸,好好休息吧!》



那天看见沙鲁的血压越来越低,强心药的剂量也不断的提高,只见鲜血一直由他口边渗出,我知道他过不了今天。自他入院以来,短短两天里,已输入了14包血浆,但情况仍没好转。脑部断层扫描也证实了沙鲁因为失血过多,导致脑缺氧。

每一次探病时间,值班医生都会一直向他的妻子重申其病情的严重性:“沙鲁目前尚未度过危险期,情况非常不稳定,随时都有可能撒手人寰。”我们不停的重复着,希望妻子能做好心理准备,加强她的心理建设。因为出血性食管曲张的患者,通常都没有太好的判病结局。

我再度向妻子阐明沙鲁病情每况愈下,从妻子的语气和眼神,能看得出她已慢慢接受这悄悄向她捎来的噩讯。她压抑着眼眶里打滚着的眼泪,语气平静的对我说:“请问能让我只有三岁的儿子进来看他爸爸最后一面吗?”

一直以来,医院管理层都不允许十二岁以下的小孩进入病房探病,因为担心容易受到病菌感染,更何况是充满超强病菌的深切治疗部?然而,想起了我小时候,总爱在家里等着爸爸放工回家。每到傍晚时分,便会留守在门口,盼着爸爸回家和我们打羽球。要是爸爸迟迟还未归来,我和哥哥都会不停的缠着妈妈问道:“爸爸怎么还没回家?”

我想,沙鲁的小孩也一定在懊恼着爸爸到底去了哪里?这一次,我破例准许了妻子的要求。
小孩由叔叔牵着走入病房,看见爸爸的那一刻,原本无神的面容霎那间变得容光焕发。他半跑带跳的蹦到爸爸身旁,对着爸爸天真的嚷嚷道:“爸爸,原来你在这里,你怎么好多天都没回家了?妈妈说你到很远的地方工作,现在很累了,所以躲起来休息了。”

叔叔对小孩说到:“快点叫爸爸起来吧!”,小孩却回答:“爸爸一定很累了,让他多休息一会儿吧,让他多睡一下。”站在一旁的妈妈,独自走到一旁,再也按捺不住,眼眶中的泪水倾盆而下,决堤了。如此的场面,怎叫人不感到心酸?

天真的小孩,根本不知道眼前的爸爸即将与他永别,长眠不醒。我不知道小孩这单纯的想法是好是坏?至少在那一个时间点,他是快乐的。他不需要如同大人,忍受着情绪波动的煎熬。至少在他的小孩世界里,爸爸只是累了,睡了;终有一天,爸爸会回家和他团聚。

然而,随着岁月的洗礼,光阴的流逝,小孩也免不了慢慢成长。待他懂事之时,谁又当负起责任向他解释一切呢?到了那个时候,原本天真的小孩,是否需要经历这迟来的伤痛?他又是否会为这一切而感到后悔愧疚?他会不会埋怨家人在当时没有将实情告知于他?

我无法面对这样的场面,唯有默默转身离开,让他们能够有这么一点最后的相聚时间。

凌晨227分,我将妻子唤来,她亲手为长眠的沙鲁盖上白色的被单。

小孩在家安睡着,等待着隔天爸爸回家相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