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12, 2015

《给女儿的信》



世昍,

一转眼妳已两周月了。从一个温暖,湿润及附有安全感的母腹里来到这个冰冷的世界,还习惯吗?从一个已成长及居住了40周的环境,来到这个充满刺激的陌生世界,或许你会感觉到寒冷,或许会觉得吵杂,尤其逢年过节,鞭炮声响彻云霄,可有吓着了你?

你初生来到这里,是否会因为没人明白你的语言,或无法表达自己而感到害怕?当你从睡梦中睁开眼,却看不见爸妈时,你是否会感到惊慌?当爸妈将你从婴儿床上抱起时,那突然向上“飞起”的那股冲力,可有将你吓坏?你饥饿,口渴,寒冷,尿湿或排便时,都以自己唯一的语言 哭声,来告诉我们。可是爸妈也都还在适应着你,爸妈不断的尝试着解读你的语言。有时候怠慢了你的需求,或对你做出了不适当的回应,会否加深了你对这陌生世界的无助感?

世昍,爸妈都还是新手父母,我们都还在学习着如何照顾与呵护你,也在思量着如何提供给你一个最好的成长环境。你知道吗?在你出生时,妈妈因为硬膜穿刺后剧烈头痛,导致无法以全母乳喂哺你。有好多天,妈妈因着产后的种种后遗症,身子体力不堪负荷,甚至丧失了将你抱在怀里的能力。为了这些事,妈妈自责痛哭了好几个晚上,只因为无法将最好的提供给你。怀胎十月并将你产下,妈妈在鬼门关里兜了一圈。请你长大后,一定要懂得对妈妈的感恩与孝心,因为妳没有忤逆与顶撞妈妈的权力。

或许在以后的生活中,你会面对着许多人不会读妳的名字的困扰。之所以会将你取名为“Sophia吴世昍,是因为是我们的家谱传下来的:

让德锡光,名贤传芳,文辉绍纪,奕世永昌,统序源远,至道维揚,啟承开继,恭遜谦良。

你的这一辈是用,选择由两个所组成的xuan代表光明;而“Sophia”— 代表智慧。有句箴言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爸妈希望你一生一世都有智慧的走在光明的真理道路上,到老也不偏行己路。

儿女是上天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你的出生,就好比那无价之宝,为我们带来了无比的喜乐与幸福。爸妈不期待你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定要有多伟大的成就,多傲人的成绩。我们只希望你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并活出精彩的人生。希望你紧记着爸爸为你唱了40周的自己跌倒自己爬,能坦然面对挫折,跌倒后拍拍身上的灰尘,勇敢地站起来,继续昂首跨步。然而,纵使妳摔得鼻青脸肿,跌得体无完肤,爸妈永远都是你坚固的港湾。

女儿,你要知道,生活安逸不是必然的,挫折与挑战是难免的。玉不琢不成器,生命如同玉石,经历过磨练才会成长,并发出耀眼的光芒。很喜欢麦克阿瑟将军,写给孩子的祈祷词里的其中一段,和你共勉之:

我祈求你,不要将他引入逸乐之途,而将他置于困难及挑战的磨练和刺激之下。使他学会在风暴中站立起来,而又由此学着同情那些跌倒的人。

世昍,爸妈爱你

爸爸
笔于20153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