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06, 2015

《无价之宝》



我的妻子仪敏的整个怀孕过程还不算太辛苦。怀孕初期难免会出现孕吐现象;到了孕中期,一切不适现象也减少;孕后期则尿频现象较为严重。与其他孕妇相比,她的状态相对的要好得多。

考虑到私人妇产专科可能设备不足,加上顾及种种可能会发生的风险,包括了失血过多,妊娠毒血症,胎儿宫内窒息等,我们毅然决定让仪敏到我工作的医院生产。原本满心欢喜的想让她有个毫无疼痛的分娩过程,却不幸造成了硬膜穿破

生产后回到病房的那一刻,我们才意识到原本不太在意的硬膜刺破,竟然会带来极度扰人的后遗症。她瘫卧在病床上,全身乏力;每当尝试坐起,便感到头部剧烈晕眩,疼痛犹如撕裂般剧痛,颈部僵硬,恶心呕吐。她因此无法如常进食,行动不便,也无法为小宝宝喂食母乳。

隔日,医生巡房检查时,发现仪敏阴道有血肿。这后果可大可小,严重可导致感染,并以手速清除。所幸它只有2公分大小,服食抗生素及消肿药便能痊愈。同一天,她出现了急性尿潴留的现象,无法自然排尿,需要安插尿管。面对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后遗症,我们都沮丧与失落,感到惶恐无助。在医院住了两个晚上,我们都精疲力竭。初为人父人母,宝宝哭闹之时,我们慌了手脚,不知宝宝是肚子饿或另有他因。忙着替宝宝检查及更换尿布,喂奶等,手忙脚乱。

出院后,她头晕不适的现象持续整整一个星期,需要卧床休息及避免过度用力。当头痛好转后,却又发生了会阴侧切缝合伤口破裂,需要每天清洗伤口;如今伤口已逐渐复原。回到医院复诊时,超声波检查却发现子宫内有些残留物质,不清楚是血块或是胎盘组织,又得服食抗生素以确保不受病菌感染。

面对这一切我深感愧疚,也开始为着自己的决定感到懊悔。要是我们到私人妇产专科去,是否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要是我能亲自为她安置硬膜外导管,是否就能避免硬脊膜刺穿?或许我根本不该让她接受无痛分娩;而让她经历一般产妇所受的生产阵痛?我开始责备自己,也无法再说服自己继续为产妇提供无痛分娩,因为其中后果的严重性,不堪设想。

无痛分娩是减少了仪敏生产时的痛楚,却意外的增加了她产后的困扰,肉体与精神上的折磨,甚至心灵的伤害。身为丈夫,我为自己妻子的苦楚感到痛心;身为医生,我为着无法为自己的爱人减轻身上的疼痛感到无助。自己曾为无数病人提供无痛分娩,却无法让自己的妻子享有如此的待遇;反之令她陷入风险中,让我倍感挫折。

我们亲身体会到身为病人与家属的复杂心情,那种满心期待病痛痊愈,却又意外发现新的问题;犹如一颗心瞬间跌入谷底。那种在复诊时充满变数与未知的结果,像是等候审判的感觉,也如上绞刑台,临刑前一刻。每次的复诊,都会提心吊胆,生怕医生又会检查出什么问题来。那种心理压力,压得我俩都快喘不过气了。面对一切的突发状况,难免对仪敏造成心灵上的冲击与恐惧。我们因着这些遭遇感到担心害怕,相拥而泣,却也一同为着身体上的软弱而祷告。

结婚生子说得轻松简单,却一点也不容易。身体健康如此简易的贺词,却也未必得来容易。这一次,我们学习到健康不是必然的,是无价之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