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8, 2015

《母爱的伟大》



在产房里呆了近八个小时,准备迎接我们期待已久的新生命的到来。子宫颈口从原本的三公分,随着阵痛的增加,一公分接着一公分的慢慢张开。八个小时的阵痛对孕妇来说,可算的上是人间炼狱的折腾。然而,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自古以来,怀孕生子本就是妇女的天职。这所谓的天职,却是令人既期待又害怕受伤害。整个怀孕过程一点都不简单,孕妇必须面对生理上的转变,并在心理上做出调试。面对着种种怀孕的不适,包括了呕吐,恶心,尿频以及生产时那种难以言喻的极度痛楚,我们不得不敬佩母亲的伟大。

早在孕初期便已选择了让我的妻子 仪敏,在我的医院里生产,并让她接受无痛分娩。毕竟自己是麻醉科医生,为无数孕妇提供了无痛分娩的服务,都得到良好的回应,也没留下任何后遗症,自然也希望能减轻仪敏生产时的疼痛。本想亲自为她放置硬膜外导管,却担心自己会感性超越理性,而无法发挥正常水准,便打消了念头,并决定由我的上司(麻醉专科)为她放置导管。怎知,却发生了意外性硬脊膜刺穿

大约晚上八点,子宫颈口已完全张开,在接生护士的指示与协助下,仪敏配合着宫缩的节奏,尝试用尽全力的将小宝宝生下。看着她用力推挤,脸上爆出青筋,满脸通红;而我却不能做什么,只能够紧紧抓着她的手,在精神上给予支持。护士们加油鼓励的声音此起彼落,看着小宝宝的头慢慢的往下移动,我也紧张得跟着一起用力,希望宝宝能快点出来;一方面也担心推挤过程太久,会造成宝宝缺氧。

晚上八点零七分,可爱的小女娃瓜瓜落地。小宝宝脐带被剪断的那一刻,我的身份转换了,我的责任也加重了。心中也充满了想要好好保护她们母女俩的欲望。小女娃出生后,不哭也不闹,把她与其他小宝宝并排在一起,只有她睁大着双眼东张西望,这上天所赐个我们的产业,真的可爱极了!

那一刻,喜悦的心情油然而生,担忧的心情也悄悄地在扣门,生怕自己无法承担起如此重大的担子。然而,看着刚脱离母体的小宝宝,乖乖的趴在妈妈身上,感受着妈妈身体的温暖,霎那间觉得只要这样简单的幸福就足够了。看着仪敏满足的微笑,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医院工作几年,对于见证新生命的诞生早已习以为常。然而这一次,那种奇妙与喜悦的感受,却是那么的强烈。当我将她抱起时,我的手上,捧着一个生命,这是我和妻子共同孕育的新生命与新希望。

身为医生,我十分清楚一位母亲一生中最大的危险,就是在生产的时候。回想起仪敏抛开一切,忍受产难的痛苦,耗尽所有力量,又甘捨己身,只为使我们爱情的结晶能平安的来到这世上。这份无私的爱,让我感动与怜爱。

想到自己的母亲,泣血含辛,而我们身为子女,真正又能体恤多少呢?唯有自己成为人父人母之时,才更深深地懂得。这一天,我终于完全了解与体会母爱的伟大。

 **女儿于2015年1月4日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