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19, 2015

《人生的良药》



医院,一个让你经历悲欢离合,见证生离死别,感叹生老病死的地方。它是个让你最愉悦的天堂,也是让你最煎熬的炼狱。它或许是一个生命开始的起点,也能是生命结束的终点,是生死边缘的一道关卡。而在医院里出现过的每个人,都会在这个生命驿站里,谱写出他们生命中特别的一段篇章。

盛叔年近六十,是东马砂劳越美里人。两年前的某个夜,他独自开车外出做生意,不幸发生严重车祸。他所驾驶的Myvi撞上了迎面而来的罗里,酿成惨祸。事发后,他保有清晰意识,却被卡在车内动弹不得。有路人经过将他抬出,却误以为他已气绝身亡,将他放在大路边,继而转身离去。

记忆中,他耗尽力气爬起来,沿着大路走,想向人求救。他感觉到胸部受到重创,呼吸越来越困难;右手血流如注,疼痛难忍。渐渐的他失去知觉,陷入昏迷状态。当他苏醒之时,已是十天后的事了。

这十天里所发生的事,盛叔豪无印象,仿佛睡了好久,又似做了场很长的梦。他无法分辨真实与梦境。当他恢复知觉后,方知右手因伤损过于严重,骨碎断裂,早已截肢保命。他无法开口说话,因为喉咙前已开了一个气管造口。他当下感到震惊难过,然而想到自己尚能捡回一条老命,顿时百感交集。

盛叔在深切治疗部住了十多天后,被转到普通病房,在医院里住了整一个月方能出院。主治医生过后告知,他的心跳曾一度停止,在医护人员以心肺复苏术的抢救下,才得以保命。虽然如此,却需要依赖强心药保持心脏功能。此外,他的肋骨也断了三根,伤及肺部,造成气血胸;加上右臂重伤血肉模糊,必须马上接受紧急截肢与开胸手术,情况非常不乐关。医生断定盛叔只剩30%的生存率,更早已联络家属前来见盛叔最后一面,病情之危急,可想而知。

如今,盛叔容光焕发,精神抖擞的站在我面前,向我述说当年。若非看见那截了肢的右臂以及颈前的旧疤痕,又有谁能相信他曾徘徊于死亡边缘,在死阴幽谷里兜了一圈。纵使遭遇不幸,他仍积极面对人生,靠着顽强信念得以存活。面对失去右臂后的全新生活,他勇敢并坦然接受一切。他努力锻炼自己以左手进食,穿衣,写字,开车等。他所能做的事,和常人相比并无不同。反之,他拥有超越常人的斗志与坚定,比常人更能了解生命的无常,更珍惜生命。

盛叔那天是特地飞到南马的医院探望即将离世的外甥男。他的外甥男年仅35,不幸得了癌症,在医院耗上了好长一段时间,受尽病痛的煎熬与摧残,最终敌不过死神的召唤。与盛叔谈话间,我们都感叹生命的脆弱与未知的明天,生命何其短暂,转眼就消逝无踪,稍纵即逝。面对苦难,他仍能昂首跨步,为自己创造未来;而他的侄儿,理当拥有无限的光明前程,却英年早逝,何等无奈。

看见盛叔以喜乐的心看待一切,乐观的面对每天的生活,让我感动。

不管我们面对多大的困难,多么不幸的遭遇,多么艰难的挑战,都该以积极正面的态度迎接每一天,不要留守过往那无法弥补的遗憾。有人说,喜乐也是一天,难过也是一天;何不以喜乐的心,坦然无惧的面对明天?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我们所向往的是浑浑噩噩的度日,还是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只在一念之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