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07, 2015

《那份微妙的关系》



2014822日,一架专机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机上没有任何旅客,只有一具具冰冷的遗体。飞机安全地降落,确保着机上的20名“乘客”,能够平安回乡与亲人团聚。看着现场直播的片段,20辆军用灵车陆续驶入会场,仪仗队紧接着徐徐操入会场,步伐稳重整齐;心情沉重凌乱。那一天,举国哀悼!

机舱大门缓缓打开,好多个以马来西亚国旗覆盖着的长方箱子,整齐的并列着。扶柩队登上升降台后,将一个一个的箱子从机上卸下,抬往灵车。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井然有序,却也弥漫着一股忧伤与心酸。

同一天,各大报章的头条几乎都以“今天回家了”为标题,并附上了20张带着笑容的大头照。我看着直播报道,镜头一转,聚焦于一名身穿白色马来传统服装的小孩身上。只见他坐在一副盖着大马国旗的棺木旁掩面痛哭流涕,他失去了他最挚爱的亲人。两个画面,构成了极强烈的对比,也在我心里留下了一股莫名的震撼。

那一刻,我了解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极其微妙。这种“关系”,威力强大。任何因素,只要影响了这“关系”的任何一端,都足以使你心情转变;或是欣喜万分,亦有可能痛不欲生,抓狂崩溃。我感叹道生命的无常,上一秒或许还在兴奋的期盼着与家人团聚;下一秒却犹如灰飞烟灭,一切化为乌有,不留下什么,所留下的也只有亲人的哀殇悲働。

亲人,他们与你的关系非比寻常。他们在你生命中扮演了这样一种角色,他总是在你最无助最艰难时,默默地帮着你,却不求回报;他总是愿意陪在你身旁为你承担痛苦,分享喜悦;和他在一起时,你总是无拘无束;和他争吵时,却能争个面红耳赤,甚至三天不说话;他会在你长大后仍然为你费心;在你年老时,你却会后悔没有好好珍惜他。

医院里有许多不同的病患,有的因车祸受伤入院,骨折,外伤,内伤,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中风等各类的病症,应有尽有。身为医生,总是关心病人的病情,每一天巡房时,都会问候病患当天状况可好?身体有哪些不适?有哪些部位感到疼痛?晚上可否睡得安好?是否有胃口进食?排便是否顺畅?是否可以下床走动?

好些时候,病人无法自己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也只有依赖陪在病人身旁的那个人,以了解病人最新的状况。这个人总是默默的守在病患身边,风雨不改,无时无刻地照料着病人,不离不弃,任劳任怨。

我们往往只全神贯注的医治与照料那些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时,却忘了在医院里也住着一群叫做“亲人”的“病人”。在旁人看来,他们没有身体上的疾病与病痛,他们行动自如,也没有任何缺陷。他们却需面对至亲身体上的软弱,必须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必须面对经济负担。他们承担背负着沉重的精神压力,以至于身心疲惫,也可能引发心理问题,甚至出现神经衰弱与焦虑症等。这群人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却也是更需要被关心与照顾的一群。

亲人在我们生命中,是多么重要,伟大与珍贵。很多时候,我们却都忽略了他们的感受,也将他们对我们的付出与关怀视为理所当然。我们或在言语上,行动举止上都不知觉的在伤害着他们。我们或许都忘了,当我们面对挫折,遭遇患难时,最为担心难过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的亲人与挚爱。也只有他们愿意在我们喜乐时与我们同乐,在我们哀哭时与我们同哭。

我想,趁着亲人还健在,我们都应该更珍惜与爱护他们。对于我们的兄弟姐妹,当尊重与疼爱;对于父母长辈,当孝敬与爱惜,以免将来抱憾终身。那位身穿白色马来传统服装的小孩,他那哭天喊地,悲働绝望的画面,一直盘旋在我脑海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