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2, 2015

《祝福。2014》



2014年的最后一天,正当大家欢庆倒数迎新,我在医院加护病房里oncall;没有特别庆祝,没有倒数派对。独自一人在病房里陪伴着12位重症病人,和几位劳苦功高的护士们,与他们一起迎接新的一年,迎接新的希望。

晚上巡房完毕,我亲爱的病人们都还蛮合作,状况都算稳定,像是要让我有个平静的一夜。回到房里躺下,毫无睡意,便拿起手机滑了滑面子书。只见朋友群中,有好多都在回顾过去一年,反省自己的过错与不足,也为自己立下新一年的展望与目标。

于是,我也不弱人后,开始将过去一年里所发生的一切,从记忆里好好翻查整理,仔细的检视一遍。在工作上,一切顺利;在健康方面,小病是免不了,却也没什么大碍,微恙弥珍;至于家庭方面,尚能与家人共享天伦;整体来说还是算得上一帆风顺。

然而,这一年里,我们的国土,甚至是整个世界,似乎却没有想象中的平稳与安宁。最让人心疼的莫过于马航的两起空难事件。当大家逐渐从两起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时,邻国的一架民航客机再次发生失联事件。看着那一具具从大海捞起的尸体,人民再度陷入哀伤之中,也唤起那已渐渐沉睡的悲痛回忆。原本早已忧愁的脸蛋,如今更为沉重,心情也顿时转为灰黑一片。

今年初,原本风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沙巴仙本那,一再传出匪军入侵,强行绑架人质。多名苏禄军人更持着重型武器擅闯沙巴境内,并匿藏于居民的村庄内。我国军警在突袭行动中,更发生警匪之间的搏火,而数名警员也在与苏禄军的对峙与枪战中殉职。

正当大伙儿仍舒适的耗在自己的安乐窝里享受着被窝里的温暖,感受着圣诞气息的来临,品尝着那暖入心间的汤圆时;袋鼠国却传来了人质挟持事件,极端凶徒劫持数十名人质,造成了2名人质无辜遇难。隔了数日,这个原意为“圣洁的土地”的巴基斯坦,也传来了塔利班组织在学校里屠杀小孩,照成了一百多人死伤,所谓的圣洁之地,不再圣洁。随之而来的是印度东北部爆发种族大屠杀,死亡人数超过50人,殃及无辜妇孺。

今年的十二月,没有飘逸的雪花,没有悦耳的铃铛声,也没有洁白晶莹的积雪,没有美妙的圣诞歌曲,没有包装精美的圣诞礼品,没有火鸡大餐;有的只是滂沱的大雨,震耳欲聋的雷电声,以及泛滥成灾的洪水。当我们在狂欢倒数狂欢圣诞佳节之时,东海岸的人民正陷于水深之中。地理位置较高的医院,成了灾民的避难所;然而,这避风港却也躲不了洪水无情的侵袭,成了汪洋中的孤岛。是天灾还是人祸?

从各大媒体上看见东海岸的同事们,正坚强勇敢的面对着断水,断粮,断电的处境。医院靠着电力有限的储备发电机尝试继续运作,谁也不知在电力耗尽后将会发生何事。肾脏病患无法洗肾;手术室无法运作;需要强心药的病患,面对药物输液泵无法操作而有生命危险;婴孩在黑暗中诞生;医生们在缺乏光线下为病人插管;深切治疗部里靠着呼吸辅助器的病患,需要透过人工手动挤压呼吸囊为病人供氧。面对着交通与通讯系统的中断,该如何将病人送往安全地?谁也不知如此情况将持续多久。

回过神来,听见耳边传来阵阵炮竹声响。将窗帘拉开,从医院窗口望出去,原本黯淡无光的天空,呈现出绚丽耀眼的璀璨烟火,火光照耀天际。这一天的烟花,似乎比往年来得多。我想,大家都想以烟花的光茫遮盖与涂抹过去一年的不如意,也急不及待的要告别2014这多灾多难的一年,更期盼着来年会是个安逸太平年。

2014年,看起来似乎少了那一点的平静;大家所期待的那“美好的结束”,却也演变成 “没好的结局 ”。尽管如此,何不让这艰难的窘境与考验,成为一个让大家付出关怀与祝福的平台?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集合大家的力量,可以做的事其实并不少。无论是体力上的援助,金钱与物资上的供给,或是精神与心灵上的支持与祷告,都足以为受伤的心灵带来一丝温暖。让大家以爱心与热心汇集一股力量,让更多的祝福与爱充满这个国家。也盼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并且能够如鹰展翅上腾,遨游于天际,从容面对一切,不困倦也不疲乏。也让我们一起期待一个令人鼓舞的2015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