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22, 2015

口舌的智慧‧說造就人的話

那天在醫院食堂內巧遇了我在小兒科實習時的上司。我買了午餐便向前去和她打聲招呼,也順道坐下一同用餐。同桌的有幾位是我的同輩,如今也已成為正式醫生,在小兒科部門工作。

回想起初次見面,我們都不禁感歎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一轉眼,3年便過去了;大家也已從那一無 所知的黃毛小子,蛻變成那譜寫生命交響曲的仁心醫者,而肩頭上的重擔也隨之加重。聊著聊著,這位前上司開始向我們“訴苦”,埋怨著現今新一代實習醫生的工 作素質不佳,數算著他們的不是,苛刻地奚落著他們的不濟,更將他們貶得一文不值。他們這一來一往的對話,使那原本因齋戒月而人煙稀少的食堂,頓時人聲沸 騰。對著他們如此得意的各抒己見,我也只以微笑回應。

當初小兒科是我第一個實習部門,也是我的噩夢。小兒科本來就是一門較為困難的科系,初 出茅廬的我們,可謂愚昧無知,對工作一知半解,對醫治病人也只會紙上談兵。第一天上班,哪懂得正確的問診方式?哪會開藥配藥?更不懂得最佳的病例呈獻方 式。畢竟在醫學院裡所學習的,和現實臨床診治存在著一定的差異。也因此在上班的第一天,便遭到其中一位上司嚴厲苛刻的責備,甚至被羞辱得體無完膚。早有心 理準備的我,原以為能夠很快適應這新的環境,卻怎麼也沒料到這惡劣的工作環境,對我帶來了很大的文化衝擊。

我深深體會到所謂“言語是兩刃的劍”,它能夠將一個人徹徹底底地摧毀,也能夠將一個人捧上雲 霄。我自小便是個學生領袖,自信心強,自認工作表現不算差,對工作也盡心盡力;無奈當時卻因尚未適應新的環境及醫院制度,而換來了上司一句毫不留情,毫不 講理的“You are hopeless!”

這頓時讓我倍感委屈,更陷入精神崩潰,久久無法釋懷。我自信心全失,自尊心受損,並失去了走出 陰鬱的勇氣。在工作的第一天,我居然對醫生這份工作萌生了退意。我無法面對病人,看著那一個個小生命,生怕這脆弱的生命會毀在我手上;更對病人產生了恐懼 感。我每晚無法安寧入眠,好不容易睡著後,卻會突然驚醒查看時鐘,倒數著還有多久又得起身工作。每踏入醫院的那一刻,我的心跳會加速,手心冒汗,感到噁心 並作嘔。漸漸的便開始無故缺勤,甚至尋找其他就業機會。

我感謝在我跌倒時仍然有我的家人,妻子以及朋友的扶持,他們在我面對挫折時仍然不離不棄,以及 迫切地為我禱告。面對這一切內心恐懼的捆綁,我深知必須放下自我,方能得到釋放。我開始鼓起勇氣面對問題,更坦然地接受自己患上了“適應障礙症”,並主動 接受精神醫生的治療。也因著我對信仰的堅定,讓我成功走出憂鬱。調試好心情後,我便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也順利地完成了兩年的實習生涯,如今就職於麻醉部門 已有一年多。

當初的一句惡語,近乎將我的人生摧毀;而旁人又是耗盡了多少精力,多少句造就人的善語,方能將 一個倒下的人扶起?畢竟每個人的抗壓能力不同,也有著自己敏感的要害。隨口的一句無心之言,或許就直接地命中死穴,叫他們“永世不得超生”。正所謂己所不 欲勿施於人,我因此告誡自己絕對不能以同樣的方式對待我的實習醫生,因為我清楚瞭解到言語對人的影響力(傷害力)是多麼的強大。我不想因為我的無心之言, 而毀了人家的一生。

一句話能夠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在我們每一天與人的溝通與對話中,任何一句話都有可能改變一個人。就如小學生一樣,老師的一句讚美,或許就足以讓他銘記於心,甚至成為他邁向成功的原動力,就如聖經箴言書12章25節說到:“一句良言,使心歡喜”;反之,有時無意的批評或論斷,亦能毀了一個人的前途。以弗所書4章29節也說到“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與其天天惡言相向,還不如有智慧地多說造就人的好話,播下更多善良的種子,讓這個世界更美麗。

星洲日報/副刊‧文:吳奕品‧2015.01.2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