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13, 2013

真愛

在內科病房裡躺了277天,終於……內科,一個與小兒科及婦產科截然不同的部門。在婦產科里, 天天為產婦接生,時刻迎接新生命;而內科卻是死氣沉沉,毫無生氣。2012年4月9日,第一天踏入內科病房,只見到處都是昏迷不醒,靠著呼吸輔助器來維持 生命的病人。病人們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等待著時間的到來”那樣。

內科女病房,一位四十來歲的馬來女子,躺在病房內的9號病床已長達兩個多月,她的名字叫做朱麗亞,因多發性腦梗塞而中風入院,當時腦部嚴重受損,昏迷不醒,情況非常不樂觀。專科醫生已經多次告知其丈夫,要他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接受妻子隨時離世的可能。

朱麗亞打從入院的那一天,便依靠呼吸輔助儀器維持生命。她基本上已處於去大腦僵直的姿勢,她神 誌嚴重混亂,腦部細胞嚴重受損。由於長期依賴呼吸器,加上醫院本來就是個病菌繁多的地方,在這段期間,她多次感染了呼吸器相關性肺炎,院內肺炎等。其中, 染上的超級細菌,以及多重耐藥菌,造成她每隔兩三天重複性的發燒不退。

我們使用了多種不同的抗生素,卻仍無法將血液裡的細菌完全消滅,始終不見她有任何起色。由於情 況非常不樂觀,能完全康復的幾率很低,因此專科醫生建議倘若突然心跳停止,便讓她安然離開,不需進行任何心肺復蘇術。然而,其丈夫卻堅持要院方在最壞的情 況下,繼續搶救,我們惟有尊重家屬的選擇。

頑強的生命力,與死神頑抗
朱麗亞有著一位很愛她的丈夫。他每一天總會風雨不改的陪伴著朱麗亞,或是為她抹身、清理糞便, 或是為她做肌肉復健運動。每隔大約三至五個小時,他便會透過胃管來為朱麗亞餵食;每隔兩個小時為朱麗亞翻翻身。一個人要是躺在床上一星期不動,尾椎部位必 會長出壓迫形褥瘡,朱麗亞在床上躺了那麼久,背後有著一個蠻大的褥瘡,不時會發出難聞的惡臭味,她的丈夫仍會每天為她清洗傷口。更令人感動的是,他還會陪 伴在朱麗亞身旁,對她輕聲細語,彷彿朱麗亞能聽見他所說的一切。

那天黃昏時分,看著他手中拿著與妻子的合照,獨自緬懷與回憶,那畫面讓人感覺到一份孤獨,一份 淒涼;好心酸。橙色的夕陽透過窗口照射入病房,地板上映畫出丈夫的影子,隻身一人默默站在病床旁,輕輕撫摸她的臉頰,在她耳邊輕輕哼起了歌。丈夫的眼神充 滿著盼望、堅持與愛。朱麗亞此刻卻只能以靜默與無神的雙眼來為他伴奏。丈夫瘦小的背影,此刻卻讓人感覺猶如一股同巨人般的龐大力量。這股力量,扶持著他那 繼續呵護照顧妻子,不離不棄的決心。這股力量,就是真愛。

朱麗亞躺在病床上已有兩百多天,即使長期依賴呼吸輔助器,她仍有著頑強的生命力,堅持與死神頑抗到底。或許,是那股真愛的力量,一直感動著她。

冷漠的病房,真愛的暖意
我們都不曉得朱麗亞會在甚麼時候甦醒。或許下一秒將會有奇蹟出現?也或許,她永遠無法甦醒。但能夠肯定的,她是幸福的女人。在醫院躺了那麼久,即使情況多麼的糟糕,仍然有著一位不離不棄的丈夫相隨到底。

多麼令人羨慕的真愛。我不禁想起了婚姻誓約中的一段,“無論健康或病患,都會愛護她,安慰她、 尊重她、扶助她,終身忠貞不渝,絕無異心!”。這一段甜蜜感人的山盟海誓,如今就真真實實的呈現在我眼前,多麼美麗感人的畫面。如此真愛,在冷漠的病房裡 為我帶來了一絲暖意,也提醒著我婚姻的神聖。

要是朱麗亞真的能甦醒過來,她將會是一位生命勇士。我唯有默默地為她祈禱,盼望著奇蹟早日出現。

後記:2012年8月8日,我離 開了內科,轉到外科繼續接下來4個月的實習生活。我仍然不時的關注朱麗亞的病情。2012年9月的某一天,大夥兒發現她能夠自行呼吸了。在內科病房內躺了 277天,終於能夠將朱麗亞的呼吸輔助器拆除,讓她自行呼吸,並在一個星期後出院。雖然必須長期臥病在床,但是丈夫的堅貞不渝,不放棄的精神,最終見證了 奇蹟的出現。真愛的偉大,帶給了人們無限的希望。


星洲日報/副刊‧文:吳奕品‧2013.03.28

此篇文章于2013年3月28日刊登于星洲日报副刊星云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