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1, 2013

“截”後也能重生

我 右手握著手術刀,左手抓著鑷子,小心的在她左腳小指外側劃了一刀。這一刀劃過腳背部份,經過第四隻腳趾,青黃色的膿液摻雜著少許血液由傷口滲透出來。我抬 起頭看看她,問她是否感覺到疼痛?只見她躺在床上,完全不當一回事。也不曉得是局部麻醉見效,抑或者是她的腳早已嚴重壞死,以至毫無知覺。

她今年51歲,患上糖尿病已有二十多年。雖有服藥,卻沒定期復診,也沒好好的控制血糖指數。不知何時開始,她的左腳出現傷口,久而久之,腳趾頭慢慢變黑、潰爛、壞死。入院那天,她的左腳已呈現濕性壞疽跡象,更因而導致敗血症。

我以手術刀延著之前的刀痕,由腳背繼續延伸到第二隻腳趾,刀痕每延長一點,便有膿液繼續滲出。壞死範圍繼續擴大,必須截肢的範圍也跟著增加,我的心一直往下沉。

壞疽已蔓延腳踝部份,即使將腳趾頭截肢後,仍無法完全將壞死的軟組織清除,前輩唯有提出膝下截肢方案。前輩一句:“你的腳已經壞死,必須進行截肢,不然病菌會繼續侵蝕,最終造成生命危險”,聽在病人耳中這是多麼的冷酷無情,得到的回應是病人絕望與彷徨無助的眼神。

醫生的一句“截肢”,對病人來說是多麼困難的抉擇。畢竟,手或腳被割去後,便不會再生長出來, 帶來的影響將會是一輩子的。病人若未做好心理準備,往往造成截肢後心情憂鬱、意志消沉,有者健康狀況因此變得更差,甚至對身心靈帶來一定的壓力與障礙。很 多時候,手術是成功了,但卻無法將病人的心靈醫好。

對生命有盼望,對信仰有信心
身為醫生,所能做的也只有盡己所能保住病人的四肢,倘若還有其他選擇,截肢將會是最後的方案。若真的非得截肢不可,必定會向病人解釋清楚截肢與不截肢的利弊,並確保病人全然瞭解與明白。將心比心,若有一天我的家人躺在病床上,我也希望得到同樣的對待。

病人被截肢後,通常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新生活。或許一時間無法接受,但這並非世界末日。著名激 勵大師尼克胡哲,天生便沒了四肢,然而他卻能做常人所能做的事。他不會抱怨自己的遭遇,也不會為之感到沮喪;相反的,他相信上帝時刻的帶領,更確信上帝在 他生命中所賦予的使命。於是,他用自己的遭遇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以自己的生命來影響他人的生命,成為他們的祝福。他對自己的生命有盼望,也對自己的信仰 有信心。

人因夢想而偉大,人因有信念而活得有意義。我們無法改變不幸的遭遇,卻能創造美好的未來。只要信念正面,“截”後也一定能夠重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