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20, 2010

中国过年



今年的春节,有机会在中国度过。中国上海,苏州的新年,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春意盎然。和新山相比,我反而觉得新山更能感受到那份新年气息。也许上海与苏州是大城市的关系,老百姓们都各自回老乡过年去了。

在中国,我看不到舞龙舞狮,听不到敲锣打鼓。想要观赏红彤彤的新年装饰,也只有到旅游景点,豪华商场去。也只有在这些地方,我能看见人潮,感染感染春节的气氛。唯一和马来西亚不同的是,在中国的街道旁,随处都能见到小贩摆卖炮竹烟花。更有所谓的“炮竹烟花专卖店”。而在中国的这七天,我们几乎24小时都能听见炮竹声响,看见烟花绽放。











中国春节是冷得可以的。能够用“寒风刺骨”来形容。外出时,穿上了卫生衣,一件长袖毛衣,加上一套冬装,再围上围巾,只要寒风一来,仍然敌不过那股刺痛寒冷。脸部和手部都被寒冷的天气冻麻了。回到屋子里,得穿上袜子拖鞋才能抵挡地面上的冰冷。这样的天气,要出门也不是很方便,要冲凉洗澡也会觉得懒惰。

这一趟旅程主要是探望在中国工作的大哥大嫂。当然也趁此机会穿街走巷,品尝当地美食,游览名胜古迹。上海城隍庙里的南翔上海小笼包果然不是盖的。咬下一口,鲜美的汤汁从小笼包里流入口中,配上姜醋咬上一口,果然是绝配。





大年初一,有机会到上海的感恩堂基督教会。教堂建设外观新颖美观,呈三角形。内部座位摆设呈圆形围绕着讲台。然而不管教堂如何亮丽夺目,最重要还是教会本身的素质。由于之前就阅读到有关中国的基督教都是受到政府控制。它们被称为“三自教会”,或称为“三自爱国交会”。他们是有中国共产党所领导,是不受国外教会的管理和干预的。这些教会的神学思想经过政府批准,神职人员由政府直接或间接地任命,政府财政拨基本费用,教会组织接受宗教局领导,教会成员不得在教堂以外的场所传教,教堂的建立需要政府批准和限制,等等。撇开这些不谈,出乎我所预料之外的是,讲员当天所分享的信息还蛮中肯,符合圣经基督教教义的。而整个教会的崇拜,也蛮传统的。愿上帝的国度降临。













当然,来到了上海,一定离不开shopping。上海的购物商场琳琅满目,到处都是高高耸立的到楼大厦。我们逛了上海的正大广场,里头人潮多得不得了。整体而言,中国人给我的印象是,他们只不过外表光鲜亮丽;内涵修养却无法和外表画上等号。试想想,一位夫人穿着亮丽,手提着LV手提袋,带着自己十六七岁的孩子在高级商场购物。当她开口说话时,却丝毫感受不到她的高贵。更糟的是,他的孩子选好了一件风衣后,马上穿着风衣,走到收银柜台,接着就在众目睽睽之下“爬上收银柜台上坐着”,然后在那儿高声说话,引人注目。

除此之外,中国人也有一个蛮“特殊”的习惯。我发觉他们都很喜欢随地吐痰。走在街上,随时都会听到kkkrrrgghhhhhhh!!! PUIIII~~!从上海到苏州去的那天晚上,下了火车,拖着行李往前走时,就听到后头右方有位男子kkkrrrgghhhhhhh!!! PUIIII~~!的一声,痰差一点就“射”中了我的行李箱。而那男子还是不当一回事的往前走。乘坐出租车(Taxi)时,出租车司机也会不时的搅下窗口往外吐痰。

许多中国人也不太习惯排队。在苏州我们一家人买了电影票,准备观赏Avatar 3D(虽然有点过时了)。当我要去领取戏票配套的爆米花和可乐时才发现,原来他们没有排队的习惯。总之就是你推我挤,谁先到达柜台前,谁就先领取。没办法,入乡随俗嘛,只好跟着硬挤咯。

纵然如此,他们还是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出门购物时,已经很习惯的自备环保袋。因为在中国,在购物后要是需要塑料袋,是得付钱的。我想这是环保的一项措施吧。

随着承办2008奥运会,2010世界博览会,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成为经济与科技强国。但是,科技与经济的进步却无法和老百姓们的个人内在涵养相称,实为可惜。

6 条评论:

maileng 说...

因为她发展得太急
少了沉淀的过程

奕品 (吴名氏-多嘴) 说...

Leng姨,您说得没错。
中国突然的崛起,原本贫困的老百姓们一夜之间成了暴发户。纵然有两粒的外表,却仍旧摆脱不了陈腐的思想,行为。他们内涵修养,甚至是思想,都跟不上硬体设备的迅速发展。

maileng 说...

什么两粒的外表?
汗~~~

奕品 (吴名氏-多嘴) 说...

哎哟,sounds very wrong~
不好意思,写错字了啦~
是“亮丽的外表”。。。

maileng 说...

看到最近你在星洲回复新山一位病人家属的来信。其实新山市内真的是很多兼职的私人妇科医生,不仅包完新生儿到几个月婴儿的护理,连伤风咳嗽的家属也看。
若是做得对没关系,怕的是有些没有与时并进,跟适当的疫苗间隔有落差,或跟一般的内科处理有别。

奕品 (吴名氏-多嘴) 说...

哦?我的文章被登出来了啊?
因为没有订报,所以不知道。。。而且这次网上也没有刊登出来。
嗯,我了解leng姨的意思。
其实我主要想表达的只是让大众/该为病人家属知道,不同的专科医生所负责的领域是不容的,而卵巢癌确实是属于妇产科的医疗领域。更希望大家知道的是,专科医生于专科医生之间是需要合作的,毕竟现今医疗领域已走向团队式,而并非“个人秀”。
当然“兼职”的专科医生是一定有的,而且数目或许还是蛮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