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2, 2010

星洲言路

教師需要很美嗎?

師訓學院乃是訓練未來“人類靈魂工程師”的地方。師訓更是栽培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基礎地。學員們在師訓裡受訓,將來成為真正的教師後,把所學的知識傳授學生。因此,所錄取的師訓學員素質非常重要。然而,因為長得“又肥又醜”而被學院高層拒於師訓學院門檻之外,不但導致他人自尊心嚴重受損,更顯示出有關學院高層的不專業性。

師訓錄取學員的條件,理應將個人成績,人品及申請者對教育工作的熱忱排在首位。如此以貌取人,把“又肥又醜”當成是拒絕錄取學員的理由,反映出大馬教育機制出現了嚴重問題。更令人感到震驚的是,如此的言論居然出自師訓學院高層。試問,在一個充滿歧視主義的地方,如何培育出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教師這一行業本來就是吃力不討好,教師面對各種性格的學生,需要極大耐心;回家後仍需熬夜批改學生作業。因此筆者深信,有興趣加入師訓的學員,都是本著對教育的熱忱。他們的最終目的無非是想成為一名專業教師。師訓學院如此草率的將人拒於千里之外,甚至在言語上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實為不專業。

要成為教師,並非參加世界小姐選美賽,或是為機艙客戶服務的空中小姐,需有美若天仙的外貌和性感身材。所謂的外在美也不過是一種包裝,並不能成為專業教師的指標。美貌,也不代表一個人擁有比他人更好的優勢,或更有能力掌握好教師應有的教學素質,如愛心、信心、耐心和教學技巧等。若一定要以外表作為衡量,筆者認為教師只需要遵守教師衣著指南,穿著恰當得體就足夠。

美與醜是非常主觀的,不應該以個人的主觀思想去批判一個人的外貌。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沒有任何一人有資格去批評或奚落任何一人的長相。與其以長相決定錄取資格,不如多花些時間真正的灌輸“一個馬來西亞思想”中的八大價值觀,包括其中的“Acceptance”,既是“接納”的態度。不只是各族之間的相互接納,人與人之間更要有彼此包容,彼此接納的心。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吳奕品‧2009.10.25
此篇文章于2009年10月26日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版

1 条评论:

Angel Wee 说...

导出心声。把人才拒绝千里,我国华社将在不久后,自行灭亡。捍卫母语将是华社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