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1, 2014

生命的文章

年僅25的妙齡女子,因著腹部劇烈疼痛來到急症室求醫。經過詳細問診及一系列檢驗後,被證實胃潰瘍穿孔,由於情況緊急,必須馬上接受緊急剖腹探查手術以及胃潰瘍穿孔修補術。簽了手術同意書後,她馬上被推入手術房。

全身麻醉後,外科醫生便操起手中的刀,很快往腹部表層一層層地剖開。最後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個類 似焦炭,呈黑色,已完全壞死的胃。由於整個胃部已無法補救,必須進行緊急全胃切除手術。落得如此田地,只因丈夫與她一句無心的口角。因與丈夫爭執,她傷心 過度,一時想不開而服毒自殺。她懷著報復心,想要丈夫感到內疚,喝了大概15毫升含劇烈腐蝕性物質的除污劑。

手術後她的情況並不穩定,必須送入深切治療部以穩定病情。起初,她還有著清晰的意識, 一直急著要見見親人,似乎悔不當初,也似乎曉得自己時日不多。短短數日,她的病情急轉直下,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繼而陷入昏迷,甚至需要強心藥的輔助,非常 不樂觀。能做的都已經做了,主治醫生們也束手無策,唯有允許親人陪伴,共度最後的一刻。

她是父母的乖女兒,是丈夫的好妻子,也是孩子的好媽媽。她有一個4歲的孩子,見到躺在病床上的 媽媽,他一直拉著媽媽的衣袖,嚷著要媽媽起來看看他,要媽媽跟他說說話。可是媽媽卻一動也不動地躺著,看也不看他一眼,幼小的心靈是多麼的受傷。一句口 角,讓媽媽背負起了“無情”的罪名。

此刻的丈夫緊抱著她,號啕大哭,撕心裂肺地大聲吼叫。他說他很愛妻子,再也不會對妻子大聲說 話,不會無故責罵妻子,他後悔他所做的一切,他喊著妻子的名字,要妻子起來繼續和他逗嘴,就算妻子動手打他,也不會還手。他只希望妻子能夠醒來。我暗自思 量著,既然愛著她,為何還要傷害她?是真心相愛,還是出於愧疚?一句口角,卻讓最心愛的妻子成為了丈夫心中最痛的回憶。

而 在病房外,雙方父母也爭吵不休。女方家長難過地怪罪丈夫沒有好好對待妻子,導致如今的局面。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看著自己的女兒無端走上絕路,是何等的痛 心。看著自己的兒子如此哀痛與自責,想必父母內心又是別有一番心酸。雙方父母持續爭吵著;而那只有4歲的小孩,誰來為他痛心呢?小小口角,卻釀成一宗家庭 悲劇。

身為醫生,在面對生死關頭時,我理應將私人感情擱置一邊。但我仍然不由自主地感到一絲憂傷,甚 至感到憤怒。生命何其短暫,轉眼就消逝無蹤,好像雲霧,也如流水,沒有人掌握它。醫院總離不開生離死別的場景。醫院裡住著許多想要繼續如常人一樣活著的 人,然而“明天”卻是他們的奢求。有人想活下去,卻活不了;但也有人選擇逃避“明天”,提早結束自己的性命;多麼矛盾。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們有何權力親 手摧毀父母所給我們的?又有何權力讓父母悲傷難過?

我想到了一首歌《生命的文章》,歌詞是這樣寫的:
有許多美好的日子,我們消耗在愁苦裡;
有許多寶貴的機會中,我們卻白白地失去;
人在生命中要積極,人在生命中要有真理;
要有方向並知道人生距離,並有信心和勇氣;
生命不在乎他長短,生命要看他的內涵;
活着要自由不要捆綁,這是我生命的文章。


人的一生也就只有4個字:“生老病死”。打從我們出生開始,便注定往死亡的方向走去,過程才是最重要的。這一生中,充滿了甜酸苦辣,有喜樂的日子,當然也有苦澀的日子。最重要是我們對生命的尊重,對生命的積極,並且有信心和勇氣面對每一天。醫院裡每一位病人的故事,都能成為我人生寶貴的一課。無論病人是走著出院,或是躺著出院,都由衷地感謝他們。也希望他們能夠勇敢地將他們生命的文章,繼續地寫下去。

星洲日報/副刊‧文:吳奕品‧2014.09.2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