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11, 2012

星洲言路

其实这文章是在大约半年前已被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版。我知道要是将这篇文章post在我的blog里,一定会“惹怒”不少的正式医生。但是,这的确是我半年前的心声。人的想法是会随着时间,经历,年龄而改变,成长。而其中个人所经历的,是别人永远无法真正领略与体会的。
  
实习医生的心声 (原稿)



日前所发生的实习医生自杀事件,引起了社会舆论,尤其在医药领域内,更为广泛讨论。昨日拜读了一位正式医生的观点,笔者虽然蛮认同,却也想借此机会分享实习医生的心声。

笔者本是星洲言路版的常客,不时都会透过星洲言路分享己见。然而,自从去年八月笔者开始成为实习医生后,便不再有任何时间撰写言论。

笔者如今是一名实习医生。身为实习医生,我们必须在两年内到6个不同的部门实习。平均会在每一个部门内实习4个月。笔者如今已在第三个部门实习了。

毕业后,初踏入社会工作,从一名医学生正式成为实习医生。环境,责任与角色的转变,的确让人需要时间来适应。成为实习医生后,所要面对的将是真实的病人,我们所作的每一个举动,都关乎病人的生命。以前读书时,当讲师发问问题后,我们所给于的答案就算有错误也没关系;而如今却容不得丝毫的差错。这是一种责任的转变,是一种压力的升级。当然,对一些心理建设好的人来说绝对不成问题;而一部分的人或许将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压力而陷入精神崩溃。

回想起笔者当初在第一个部门 小儿科实习时,本认为已做好万全准备,能够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却万没想到事实并非如此。笔者当时所面对的不单是工作上的压力,更有来至医院制度,上司以及人际关系上的压力。由于所工作的医院乃是全电脑化医院,初来报到的笔者,在还未被安排接受电脑训练的情况下,对这一整套复杂的电脑系统完全不熟悉,对于此医院的问诊方式也并不了解。而笔者在开始实习的第二天,便面对上司既苛刻又毫无理由的责骂,羞辱与欺凌。这一切只因为笔者还不会使用医院电脑系统来为病人开药。而当笔者开口询问求助时,却不得要领,反而迎来了另一轮的凌辱。这就是笔者在实习医生生涯第二天所面对的上司。

此外,实习医生在每到一个新的部门,为了让我们更熟悉新部门的运作方式,我们将需要Tagging一到两个星期,间中没有休息日。每一天将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0点,工作时间视个别部门而定。平均每一天需要工作至少15个小时。有时遇上上司刻意刁难时,更需要每天工作长达1720个小时不等。我们毕竟是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工作,又有谁不会出现精神问题?

当时,笔者的确陷入了精神崩溃,更陷入了忧郁。在那段期间,甚至每一天躲在房里偷偷哭泣,更萌生了放弃的念头,每一天都申请紧急事假,不去上班,自暴自弃,颓废度日。笔者更自我诊断患上了“适应障碍症”。 当然,仍然有许多非常关心下属的上司。当时的部门主任在知道我的情况后,更主动要求和我见面,并给于开导。同时也建议我去接受心理医生的辅导与药物治疗,更替我预约时间和医院总监见面以寻求解决方法。笔者最终克服了一切障碍,回到工作岗位,继续的为人民服务。

如今心理建设已较为稳固,对上司的责骂也能够坦然接受。对于长时间的工作也已习以为常。然而,笔者认为如今的轮班制度并为有效的实行。并非所有医院都遵守轮班制度。笔者在医院就曾经连续工作14天,间中没有休假,每一天工作12-13小时,根本无法好好休息。试问在脑部无法集中精神的情况下,该如何避免失误呢?相比正式医生,我们虽然不需要值夜班(oncall),却不比正式医生有更多时间好好休息。毕竟在正常的情况下,每一位正式医生在每个星期都能享有两天的休假(除非需要oncall),而实习医生就算有“休假”,往往也只不过是值夜班后一天的休息时间,根本无法让他们好好休息以及享有个人自由时间。卫生部应该有制度化及系统性的实施轮班制,方能为实习医生们提供更多时间休息与学习。

许多时候,其实并非实习医生们的素质差(当然一些个别案例真的很差),他们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适应于调试。当他们在一切稳定下来后,对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更加熟悉后,必定会有所进步。反之,一些上司在不适当的情况下对他们的恶意批判,将影响甚至毁掉他们的一生。众所周知,空瓶子所发出的声音是最响亮的;真正有知识才能的上司,会以最温柔有效的方式教导下属,而并非一味羞辱。笔者希望正在实习的伙伴们,不要轻易放弃,这只是一个过渡期,只要能够克服这一关,在大家面前的将会是一条康庄大道。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居欸匹)

此篇文章于2012年4月21日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版

1 条评论:

maileng 说...

噢,你有这么一段啊。坚强一点。